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關閉搜尋視窗 >
:::
:::
最後更新日期:107/4/27
新聞文章

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防制洗錢及打擊資助恐怖主義專區

洗錢防制宣導內容

 

1、甚麼是洗錢?

洗錢就是「清洗黑錢」,是指將各種特定犯罪不法所得,以各種手段掩飾、隱匿而使犯罪所得在形式上合法化的行為,並避免被追查。

2、落實客戶審查,健全投資環境

金融機構受理開戶或交易,加強客戶審查,減少人頭帳戶,是遏止不法金流的第一道防線,民眾配合可防杜非法洗錢,保障自身財產安全。

3、勿當人頭帳戶,以免遭他人用於洗錢,自己觸法坐牢

民眾提供人頭帳戶或擔任車手,均可能構成洗錢罪,可處6個月以上有期徒刑。

4、洗錢防制做不好,將影響經濟活動及民眾的日常生活

洗錢防制做不好,將可能被國際洗錢防制組織列為洗錢高風險的國家,跨境金融活動將受到嚴重影響,導致其他國家金融機構更為嚴格地審視與臺灣人民有關之投資、匯兌等金融活動,進而影響臺灣工商活動的效率,連一般民眾的跨境匯款,也同樣受到嚴格審查。

5、洗錢防制不只是政府的事,更須要民眾配合

臺灣洗錢防制做不好,會造成臺灣成為國際犯罪者的洗錢天堂,嚴重影響國際評比,將造成金融活動受到影響,全民皆受害。為了要讓臺灣的金流更透明,金融秩序更好,相關的洗錢防制措施,包括民眾到金融機構洽公或與委託特定專業人士辦理業務,會有比以往多一些的程序;另外在出境入境時,需要申報財務規定也較嚴;但都是為了讓臺灣的金融體質更健全所必要的,必須要全民配合才能達成目的。

6、亞太洗錢防制組織(APG)第三輪相互評鑑未通過,對我國影響大

我國於86年加入亞太洗錢防制組織(APG),是創始會員國之一。未料96年被列為一般追蹤名單,與越南、印尼、菲律賓同等級;到100年又被降等為加強追蹤名單,與緬甸、寮國、阿富汗等國相同,洗錢防制的績效每況愈下。若我國於107年APG第三次相互評鑑之績效不佳,將使我國資金匯出入大受影響、金融機構在海外的業務受到限縮、國人赴海外投資遭受嚴格審查等種種不利結果,我國的國際聲譽與地位也將大幅貶落。

1、為防制洗錢及打擊資助恐怖主義,投資人應配合證券商審查,勿提供帳戶供他人使用,避免淪為洗錢管道

2、縱容洗錢,會流失比錢更重要的事物

3、洗錢防制,黑錢收網,勿當犯罪車手

4、黑錢來自毒品、貪汙、詐欺及吸金等犯罪所得,全民防制洗錢,國家金流透明,讓台灣更幸福美好

5、勿當人頭帳戶,以免遭他人用於洗錢,自己卻觸法坐牢